English

瑞士公决拒绝限制外国移民数量
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本报日内瓦9月25日电瑞士联邦政府今天上午公布了昨天举行的“将外国移民人口限制在占全国人口18%”的全国公民投票结果。63.7%的选民和瑞士26个州均一致反对这项倡议,从而使这一排外主义的提案再次被否决。

自1970年国民议员施瓦曾巴赫首次提出将瑞士外国移民人口限制在10%的全民公决被否决后,至今瑞士已进行过6次限制外来人口的公民投票,但均被否决。这些提案都是极右派提出来的。90年代瑞士经济步入萧条,连续8年负增长或零增长,经济衰退使部分瑞士人面临失业和相对贫困的威胁。极右派势力和新法西斯分子将此归罪于在瑞士的外国人,掀起仇外情绪,宣扬“外国人抢走了我们的饭碗”,指责“政府用在外国移民身上的钱太多了”等等,这就是这次举行限制外国移民人口全民公决的背景。

这次公决结果反映了瑞士政府、经济界和大多数人民的意愿,他们不支持把外来人口限定在18%的倡议。他们认为,如果这一倡议被通过,将使瑞士经济和缺乏劳力的困境雪上加霜,阻碍去年政府与欧盟达成的人员自由流动双边协议的执行,也违背瑞士人道援助的传统。其实,外国移民以他们的知识和劳动,对瑞士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并正在作着重大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